在此刻_Gugu

跟ARASHI分開,專門刷瑯琊榜、凱凱、歌歌。
Be.三角拒否/口味獨特。
靖蘇蘇靖通吃,同樣凱歌凱通吃。

【苏靖大逃猜】有点突然,但我们要结婚了!!! by小棋子

這篇喜歡❤

苏靖大逃猜:

1.




春节。




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节日,一桌子的美食,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




那些都只是大学以前的想法。




萧景琰发现,那些曾经的美好,都被流逝的时间磨的平平整整,变成锋利的镰刀,每年都等着把他这只羔羊宰杀。




要说到萧景琰这个堂堂萧家七少爷为何会沦落到大年初一早上在床上辗转反侧地考虑要不要跳窗户逃跑,那要从两年前的春节开始说起。




那年他多年来远在爱尔兰的六哥传来了消息,不小心把女友肚子搞大了,奉子成婚。




就是这样,萧景琰的噩梦便开始了。原因只是因为他的哥哥们,一个一个,全部都,结——婚——了,所以理所当然地,他成了父母亲的忧虑,三姑六婆七叔八婶们茶余饭后的虐待对象。




其实这也不全怪他们,毕竟萧景琰博士毕业,职位总裁,开的是奥迪,带的是伯爵,除了单身还是真的没有什么别的好吐槽的话题。




“哎哟,景琰啊,有对象了吗?”


“有喜欢的女孩吗?”


“给你介绍个女孩儿吧?”


“你看你大哥都生孩子了!”




经过两年的炮轰,萧景琰以为今年他已经准备好了,可在昨天晚上的年夜饭餐桌上,当他的筷子都快要伸到那条香喷喷的蒸鱼时,母亲突然张开她那涂上淡红色唇膏的嘴唇,问出他那个两年来一直阻挡着他吃年菜的问题。




那瞬间,加上这两年里来来自于四面八方的种种压力,让这个萧家从小到大乖巧完美的小少爷,终于失去了理智。




“景琰你——”




“我喜欢男人!” 萧景琰把心一横,在母亲能说完“有没有女朋友”之前,撂下一句让他后悔莫及的话。




“。。。能不能帮我夹青菜。。。” 母亲震惊地喃喃说完刚刚要说的话。




萧景琰的筷子僵住了,目光落在放在自己正前方,里桌子对面的母亲很远的那盘青菜,简直有想要死的心。




一整桌的人的筷子和他一样僵住,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落在他身上。






2.






萧景琰当时说出那句话时,他脑海想象的画面回事父亲发火,然后最多不就挨两顿打之后他下跪认错,答应他父亲会慢慢试着喜欢女孩,这样至少能再拖个三五七年。




结果,盒盒盒,果然少年都是天真的,虽然他知道现实与想象总是差一段距离,只是他从没想过这个距离差得那么离谱。




“你说什么!?你个不孝子!!” 




他父亲倒是真的发火了,不过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悲伤的时候,总有另外一个人在快乐着,他的二哥五哥立刻兴奋地跳了起来,激动地互相击掌。




萧景琰一脸懵逼,毕竟他自三岁以来就没看过两个哥哥那么友好的互动。




“看吧看吧,我就说一定是!” 二哥开心拍了拍他的背,“景琰你好样的!爽快!二哥敬你!” 然后他就拿起酒杯一饮而尽。




“废话不用多说,大哥,父亲,愿赌服输啊。” 五哥得意地伸出手摊开了手。




他的大哥萧景禹叹了一口气,掏出了钱包里的黑卡,拍在他五弟的手掌上,“好,愿赌服输。”




他的二哥也一样对着父亲摊开手掌,父亲一边瞪着自己,一边嘴里还碎碎念着,“不孝子,害我输钱。。。” 然后转向自己的二儿子,鼓起眼睛一巴掌打在他的手掌上,“家里吃饭哪还带着钱包,等等再给!”




“呐呐呐,父亲你可别食言啊,母亲你可是赌局的证人你要公正啊。” 问二哥委屈地收起被打得红红的手掌。




母亲点了点头,温和地拍了拍自己的丈夫的肩膀,“谁让你拿自己儿子打赌。”




此时萧景琰还是一脸状况外,他五哥见他这副模样也只好解释,“景琰,我们是看你这么多年都没对象,便好玩开了个你到底是喜欢男还是女的赌局,就是好玩的,你别生气哈。”




憋生气?!! 我可是你们的亲生弟弟/儿子,你们拿我的性取向打赌还让我憋生气!!??




“别说我自夸啊。” 他二哥的表情此刻就是一脸自夸,“我从你小时候就看出来了,哪有男孩那么爱哭的啊?”




EXCUSE ME!!!??? 萧景琰差点砸筷子了,我从小时候就是一个会爬树打架掀女孩裙子,顶天立地的好男儿啊!!




“先说明啊,” 他大哥看着他,眼神柔和,“不管怎样大哥都是支持你的,只是我不想让父亲自己一个人输太多,所以才和他下注同一边。”




WHAT??!!! 萧景琰内心崩溃,所以他最敬爱的大哥言下之意是他本来也觉得自己是个。。是个基!??




“哼,我也是早看出来了好吗。” 父亲气愤地喃喃自语,母亲一直拍着他的手背安慰他。




萧景琰突然有抓狂撞墙的冲动,不过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不说都说了,还是照原定计划,为自己拖个三五七年,之后真的遇见喜欢的女孩便说自己一见钟情难自拔,被扳回直的就好了。




他深深吸了一口气,桌子下握紧了拳头,严肃地看着自己的父母开口,“父亲,母亲,我——”




“诶!” 他父亲突然拍了拍额头,“你瞧我这记性我都给忘了,我那移民到英国的几十年结拜兄弟老梅,他说他儿子刚回国了,让我照看照看,我就让他叫他儿子明天过来拜个年!” 




萧景琰看着恢复能力有点太快的父亲,迷茫地眨了眨眼睛。




“我这老梅的儿子可是个作家,文人啊!身世好学历高,刚好又单身,让景琰认识认识交个朋友也不错。” 父亲转向母亲说,一脸求表扬的表情。




“啊是不错啊。” 母亲笑说,“那就叫他来吧。”




萧景琰放弃般地把头埋在手里,那晚,他始终还是没有吃到那条鱼。






3.






‘别人家的孩子’ 这个词语,肯定是因为梅长苏这个人而存在的。




第一眼看到梅长苏的那一瞬间,萧景琰便认定了,这个人注定是他命中无可抗拒的——克星。




那顿误他一生的年夜饭后的第二天早晨,他躺在床上想着想着一百种逃跑的方式,最后还是决定认命地起床,反正按照母亲讲的,就是“交交朋友”罢了,他是个生意人,年中不知道交多少个朋友。




一下楼梯便看到父母亲坐在沙发上和一个青年人相谈甚欢,那人穿着休闲毛衣,背对着他,之看到他后脑勺的一头利落短发。




母亲看到他立刻招手让他过去,“景琰,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晚才起来,客人都到了,快来跟长苏打招呼。” 




他不情愿地被母亲拖到那个人面前,终于看清楚了大名鼎鼎的梅长苏。




一丝不紊的头发,狭长的桃花眼微微弯着,微笑的红唇间露出白牙。




窝草!他在脑海里脑补过千万遍是个肥宅的梅长苏,居然是个大帅哥,简直是天理难容。




“哎呀,刚好景琰你带长苏到花园里看看花吧。” 




母亲在父亲的挤眉弄眼下这样提议道。




喂喂母亲,虽然名义上是春节可是现在可还是大冬天的天气啊,哪来的花啊?!!




萧景琰安耐住内心崩腾的吐槽,扯起嘴角露出一个微笑,”好的,那长苏。。。先生就跟我来吧。”




梅长苏微笑着穿上外套,跟着他踏到外面光秃秃的花园里,萧景琰不说话只顾着往前走,梅长苏似乎也没有要搭话的意思。




两人就这样走完一圈花园,然后当萧景琰已“任务完成”的心情打算回屋里的时候,梅长苏突然开口了。




“萧七少,聊聊吧?”






4.






“所以说,你和我之间没有什么好聊的吧?” 萧景琰特地用很差的口气说道,他们在花园最里面的小木亭子里,那是他父亲平常喜欢喝茶下棋的地方。




梅长苏似乎没被他恶劣的态度影响,靠在柱子上,从口到拿出一根香烟放到嘴里了。




“当然有,不然你觉得我们现在怎么会站在这里?” 梅长苏垂下眼睛点燃了香烟,再次抬头时,那双桃花眼里再也不是一片笑意,而是带着让萧景琰发冷的凌厉。




“你有什么话就快说。” 萧景琰也懒得客气了,反正这个人的出现对他来说除了麻烦以外没有别的什么贡献。




“你不用对我有敌意,毕竟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 梅长苏笑说,“你我都是被家里催婚多年的人,我听闻你昨天在萧家的年夜饭桌上可是掀起了一阵风雨啊。”




萧景琰想到昨天晚上自己惹的那些祸,羞耻得想立刻挖个洞埋了自己,却强行憋住了,带起了平常在生意桌上用的面具,“哦?那又与先生您和干?”




梅长苏吸了一口烟,吐出的烟雾在寒冷的空气里久久不消散,他笑了笑,耸肩。




“我只是想提议一个不错的企划案,可以让你我都脱离苦海,你要听听吗?”




萧景琰冷眼看着那个笑得无害的男子,不说话示意他继续。




梅长苏弹开了烟头,突然伸出双手捧着萧景琰的脸就吻下去了。




与其说是接吻,不如说是嘴唇和嘴唇间的触碰,唯一的温度梅长苏嘴里那夹带着烟草味的香烟余温。




那是一个完全没有感情的吻,可还是突然得让萧景琰像是电线短路了一样脑袋停止了运行。




抽离时梅长苏还是笑得温和,“结婚吧,我和你。”




萧景琰再一次确认了自己的第一感觉是正确的,梅长苏这个人一定一定注定是他命中的克星。




所以下一秒,他便华丽丽地打了梅长苏一拳,在脸上。




5.




那个年初一将是萧家史上最热闹的年初一,而这种热闹绝对不是不是以人数来作计算。




正当萧选和妻子喝着茶打趣着小儿子和梅家的那位十全少爷不知道有没有在好好相处时,出去“游花园”的两人一起回来了。




而且还手——牵——手地回来了。




梅长苏微笑着,把牵着萧景琰的手一起放进了大衣的口袋,“伯父,伯母,我和景琰要结婚了。”




然后,萧家凌乱了。




父亲把嘴里的茶全喷在双手捂嘴的母亲脸上,大哥差点把举高高的庭生摔倒地上,瘫在沙发上看报纸的二哥立刻滚到地上了,正在和不幸被派去出差的五嫂通电话的五哥惊讶得把手机摔地上了,萧景琰甚至发誓,连几个月前不小心摔断腿要坐轮椅的三个在那一刻从轮椅上站了起来。




萧景琰虽然冷着一张脸,但脸颊就像是被外面的寒冷冻红了一样。




他把下巴埋进围在脖子上的厚重围巾里,“嗯,是有点突然,但我们要结婚了。”




先恢复的是大哥,他把庭生放回地上,交到同样呆滞的大嫂手中,“有什么事情,先坐下来慢慢说吧。”




他转向梅长苏,露出一个毫无温度的笑容,“话说回来,还没有正式见面,我是萧景禹,是景琰的哥哥。”




“你们今天才第一次见面对吧?” 二十分钟后,萧景禹冷着脸,双手交叉看着坐在对面的七弟和这个一脸笑容的(渣)男。“也太突然了吧。”




“我对景琰是一见钟情,我觉得遇到对的人就不用再等了。” 梅长苏对答如流,萧景琰庆幸现在是冬天,穿的是一件白色毛衣,不然他现在手上起的鸡皮疙瘩大哥不就一目了然了?




“景琰你也这样觉得?” 大哥目光转向他,一脸质疑。




“啊?哦——” 他在餐桌下的大腿突然被梅长苏用力一掐,“啊——是啊,我也是。。一见钟情。”




“可景琰你从来不是这样不理智的人啊。” 萧景禹还是觉得太不可理喻了,就那二十多分钟的相处时间,两人居然说要结婚!?




“可是爱情不就是不理智的吗?” 萧景琰怕被试穿,把心一横便开口,“我第一眼看见他,就觉得我想和他一起,我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话一脱口,一整个房间的人都惊讶地看着他,包括身旁的梅长苏,让萧景琰今天第三次有挖个洞埋了自己的冲动。




“不管怎样,这样贸然就结婚实在太冲动了。” 萧父这才开口,抿了一口茶,“你们还年轻,先相处相处看看我也不会反对的。”




“是,父亲说的有理。” 见终于有人讲句正常话了,萧景禹也点头赞同,萧景琰心里不禁松了一口气,怎么说家人还是算是理智的。




不过他的这种想法,立刻就被父亲的下一句话给全灭了。




“我看,你们还是先订婚吧~”




就这样,萧景琰就在三十岁的那年初一订婚了。




6.




就在‘订婚’的那晚,他们一整天筋疲力尽地手牵手在各亲戚面前做了一场‘一见钟情的情侣’戏码之后,在家人的暧昧目光下一起进房间里“认识认识”。




“所以说,你为什么做这样的提议?” 萧景琰冷着脸问道,“我看你也不是因为喜欢我的关系吧?”




“如果你需要我喜欢你的话,我也可以啊。”梅长苏从口袋里抽出一根烟点燃了,然后直勾勾地看进他的眼里,“我喜欢你,萧景琰。”




萧景琰冷哼一声,明显不受落,“我先说明,既然我们就是单纯的彼此利用关系,对彼此得私生活不能多过问或插手,还有,若有任何一方想解除合作关系那就必须干干净净地解除,我讨厌麻烦的事,最后一点,绝对不能爱上对方。”




“呵,想不到今早说出那么可爱的话的人的真面目居然这么冷酷无情。” 梅长苏挑眉笑道,“不过也正好合我心意,我的条件很简单,合作期间只要不做出让人怀疑的举动就可以了。”




看萧景琰不说话,”那包括在别人面前吵架,和我以外的其他人有什么越轨的关系,还有一件事,我们必须同居。”




“什么!?” 萧景琰整个人弹了起来,“为什么?”




梅长苏抽着烟,一点也不在乎他的大反应,“我之前就是和你一样,为了让亲戚父母们别再催婚,说谎我有一个感情很好的情人现已同居。 我妈因此最近常常派人来突击检查我的公寓,几次都含糊地被我蒙过去了,我就是因为头疼这件事才想找个人假结婚。”




萧景琰想不到梅长苏这个人看起来一脸淡定从容,居然因为被催婚而犯下了和自己一样的错,不禁心里有点同病相怜的感觉,叹了一口气点点头。




“可是绝对要分房。”




“你就放心吧,除了在我母亲的人突然来检查的时候我们假装得恩爱点,其余时间不用互动也无所谓,我家有客房。何况她放心了以后就不会检查的那么严密了,那时候你大概就能搬回去了。“






7.




同居生活就这样要开始了,萧景琰一向是个逆来顺受的人,对生活没什么要求。




梅长苏来接自己的时候看到他只带着两个行李箱还一脸惊讶,“就这些了?” 他自然地接过行李箱,放到自己Volvo的后车厢里,“我还在想要不要叫一辆货车呢。” 




“我的家具都是连着公寓的,除了几件衣服和一些书和文件,也没什么要带的了,反正迟早也要搬回去。”




这是他们第二次见面,梅长苏穿着一身正装,带着一副金丝眼镜和格子围巾,像极了温馨爱情剧的男主角。一路上梅长苏没说什么话,专心看着路开车。




“你近视吗?” 萧景琰觉得气氛实在尴尬得无法忍受,便开口搭话。




“嗯,昨天是带着隐形眼镜,平常就带着眼镜比较舒服。” 




“哦,你戴眼镜挺好看的。”




两人再次陷入安静,他只好硬着头皮又开口, “你是刚刚下班吗?” 萧景琰是自己开公司的,说什么时候下班就什么时候下班,所以今天午餐会议之后便回家整理东西了。




“不是,今天去出版社见我的编辑了。”




“哦。。。” 萧景琰记得父亲说过梅长苏是个作家,书迷的灵魂突然有燃烧了起来,“你都写什么类型的书啊?”




“就什么都写写吧。” 梅长苏敷衍地回答后便再也没有开口了,萧景琰也有点来气的闭上了嘴巴不再搭话。




直到到了梅长苏的公寓他们两个都没有说话。




”到了。” 梅长苏拉着他的行李给他开了门,“记住是1010室,我转头会给你钥匙卡的。”




梅长苏的公寓和他的人一样,看起来很高级,却冷淡得像个杂志上的照片,完全感觉不到有人在这里住一样。 虽然萧景琰自己也是个洁癖,可是这种程度他也必须认输了。




梅长苏好像看穿他的想法一样,他没开口就主动解释,“我才刚回国,这里也才住了几个礼拜,你要是想添加什么就跟我说,我会让人去买。”




“不——我觉得,挺好的。” 萧景琰笑说,反正不会长住,管他的呢!




“嗯。” 梅长苏把他领到一间套房里,大小和他自己公寓里的主人房差不多,“这里是客房,你不介意吧?”




“不介意。” 他耸肩,直接坐到床上,有床有浴室有书桌,他也没有什么比的要求了。




”你房间隔壁是我主人房,再隔壁是我的书房,是我平常工作的地方。白天的时候我的房间你有什么需要可以随便进出,我无所谓,可是我的书房你绝——对,任何时候都不能进去,懂吗?“




萧景琰冷哼一声,”懂了,我并不稀罕你的书房好吗?“




”嗯,那就好。你早点休息,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吧。“ 梅长苏撂下这一句便离开了,剩下萧景琰一个人气得捶枕头。




“什么嘛,以为自己是谁!” 他打开自己的行李箱,把里面的两本书拿了出来。




“谁稀罕你的书,我有林大人的书就够了!” 他把书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眼睛变得柔和起来。


 


是的,萧景琰,身份:少爷,职业:总裁,年龄:三十,是个名副其实是近几年的新晋作家林殊的脑残读者,网路上统称迷妹。




林殊的出道作是“少帅传”,描述一个少将军一家被奸臣陷害灭族奇迹生还后,花了十三年经营一个一雪前耻,帮他们家族洗清罪名的复仇计划。看似老套的梗,内容却包含了许多让人热血沸腾的兄弟情怀,爱国之情,加上主角智商MAX最后却为了国家出征打仗舍弃了性命,这本书一发行便破了纪录,‘林殊’这个作家也在书迷界一夜成了传奇。




“少帅传”之后他沉静了一年,当众人都以为他只是那总靠着一本书昙花一现的作家时,他又推出另一本书,谍战题材的“隐世上海”,和“少帅传”一样是描写兄弟情怀,却用完全不一样的手法,看“少帅传”结局虽然垂泪却热血,但是“隐世上海”的结局主角们背负着使命一直勇往直前时,却让人沉重得难受。




林殊靠着这两本书立下了无法动摇的地位和粉丝团,他没有微博,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没有开过什么签书会,宣传也都是靠出版社的官宣。




没有人知道他是谁的设定居然让读者粉丝们都更兴奋了。 刚好“少帅传”里,主角为了复仇换了名字潜入朝廷做官就是被称为“林大人”, 所以粉丝们决定用这个角色为蓝本,都喜欢把林殊称为“林大人”。




可惜的是林殊大人在发行了“隐世上海”后,这两年都没有什么动静了,让粉丝们都难过得觉得是不是大人遇到什么瓶颈了。




作家遇到瓶颈是常有的事,可是有些人永远无法度过瓶颈期而因此封笔了。




想到这里,萧景琰不禁难过,从“少帅传”以后他便迷上了林殊的文笔,那种细腻却狂野的描写手法深深触动他的心,甚至每当有什么难过烦躁的事,他看起林大人的书后那些烦恼便会一扫而空。梅长苏那种听都没听过他名字的小作家怎么能和林大人相比!




想到梅长苏就在隔壁房间,萧景琰不禁烦躁了起来,于是便打开了手里的“少帅传”。




反正明天是周末,那就再好好阅读一遍好了。




8.




“景琰。。。萧景琰!” 隔天早晨萧景琰一睁眼便看到梅长苏一张放大的脸,被吓得差点动手打人了,幸好梅长苏反应飞快地护着脸。




“你这个害羞就打人的习惯要改掉啊,我可不想这样的原因被人拆穿。” 梅长苏无奈地说道,“都到了这个地步了,你能想象我们被拆除的话会是什么下场吗?”




大概就是立刻被绑去马拉松式的相亲知道自己点头结婚为止吧。萧景琰咽下了口水,“抱歉。”




“你昨晚看书看睡着了?” 梅长苏看着他手里的“少帅传”,表情有点复杂。




“是——是啊。” 被看到的萧景琰好像被发现了什么秘密一般,有点仓促地把书收了起来,“怎么了嘛?”




“没有,我想说今天出去添置点日用品,你梳洗好便出来吃点东西吧。”




换好衣服的萧景琰万万想不到梅长苏口中吃的“东西”会是他亲手做,看上去像是英国咖啡店端出来一样华丽的brunch。




“我都不知道你还会做饭。” 他开启吃货本能的毫不客气地开吃了,“看不出来嘛。”




“我还有很多事情你不知道的。” 梅长苏单手碰着下巴挑眉道,“你不吃吗?” 萧景琰惊讶地发现梅长苏自己面前没有早餐,手里却叼着一根烟。




“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 




“这样不好吧。” 萧景琰皱眉,他从小到大就被母亲调教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平常早上没时间坐在店里吃饭也会买个三文治什么的带回办公室吃。




“早餐可是最重要的一顿饭。” 他重复着母亲的话,把盘子里剩下的半份早晨推到梅长苏面前,“何况哪有做早饭的人不吃的道理。”




见梅长苏呆呆看着他没有动,他叹一口气叉起了一快煎蛋递到梅长苏嘴边,“快点吃完出门啦。”




梅长苏终于回过神来轻笑,“想不到你还挺会照顾人的。” 然后开口把蛋吃进嘴巴里。




萧景琰立刻红了双颊,把手抽了出来,“你几岁啊?!我是让接过叉子吃!”




梅长苏只是一副笑脸地把早餐吃完。




下午他们到了附近的百货公司买了些日用品,还有一些摆设,“我妈若是知道我公寓现在的状况一定起疑心,总要有些情侣的物品吧?” 他们在IKEA,梅长苏便说着边把一些相框,雕饰,蜡烛放到购物车里。




“对了,我想要一个书柜可以吗?” 萧景琰主动提出,让梅长苏有点惊讶。




“可以,但我的车大概放不下了,让他们送货可以吧?”




“没问题啊。” 他开心的点头,反正有地方安置林大人的书,不会把书不小心弄坏就好了。




“你喜欢林殊啊?” 梅长苏背对着他挑选着各种盆栽,“我看你抱着他的书入睡。”




“嗯。。很喜欢。” 萧景琰有点不好意思地承认,“他的文笔太好了,你不觉得吗?”




梅长苏冷哼一声,“没有什么特别吧?写了两本书便耗尽了灵感,还算得上是作家吗?”




偶像被诋毁,萧景琰和全世界的迷妹反应都是一样的,立刻炸毛。




“你说什么?” 他瞪大了眼睛,“林大人出了两本都是高质作品!哪像你,名字听都没有听过的无名作家!”




道不同不相为谋,偶像的黑子都是敌人! 萧景琰扭头就走,留下梅长苏一个人看着他骄傲的背影叹气。




“还什么大人。。还真是个傻子。” 他喃喃自语,却不知道此刻自己的脸上是一副柔情似水的笑容。






9.




梅长苏最后是在百货公司里的一家咖啡店找到了正在大快朵颐的萧景琰,无奈地提着一袋二袋地坐到他对面。




萧景琰看到他直接黑脸,不理人。




“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书柜,就给你定了个黑木造的,后天送货。” 梅长苏像是刚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说道,看到萧景琰不受理只好低头叹气。




“刚刚是我不对,抱歉。”




对方都认错了,萧景琰不该得理不饶人,只是心里的火还烧得火红火红的,只好勉强地点点头算是接受梅长苏的道歉了。




“左手伸出来。”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一脸和平常无异的笑容,便乖乖伸出左手。




“应该订婚当天就送你的,算是补回来吧。” 梅长苏说着,把一个圆形的金属体滑进萧景琰的无名指上。




萧景琰还没反应过来一样眨了眨眼睛。




“一对的哦。”梅长苏笑着举起自己的左手,他的无名指上是一只金色戒指。




萧景琰直接被吃到一半的意大利面噎到了。




两天后,他下班回家便看到房间里多了一个黑木造的书柜,上面放这两本书。






10.






萧景琰面对着那个穿着高雅,脸上挂着和梅长苏一样的笑容的妇人,不禁暗暗打了一个冷颤。




“景琰你坐下,陪阿姨聊聊天。” 妇人开口,拍了拍沙发上她身旁的空位。




入住进来已经快要一个月了,今天也是周末,梅长苏早上突然接到了出版社的电话出去了。




 然而二十分钟前门铃突然响了,门外站着这个萧景琰看一眼便知道她是梅长苏目前的女人,他只好请人进来做,然后立刻找了个泡茶的借口躲到厨房里给梅长苏发信息。




”反正你现。在。立。刻。马。上。回。来!!“




然后端着茶挂着职业的笑容招呼他的这个”婆婆“。




在谈判桌上面对最口才伶俐笑里藏刀的生意对手萧景琰,也没有这么战战兢兢过,他试着安耐下心情,催眠自己这个女人就是个生意伙伴罢了,然后听话地坐到妇人的身旁。




“你和长苏交往多久啦?” 女人优雅地拿起茶杯,吹了吹冒出来的烟。




“不久。。。” 




“他说对你是一见钟情,你呢?” 




萧景琰暗暗在心里骂脏话,他和梅长苏都没有对好稿子啊!等一下说错什么话穿帮怎么办?




”嗯。。我也是。” 他决定搬出在年初一对自己家人用的那一套,“我第一眼看到他,便想和他在一起。。。”




“哦?是吗?” 梅夫人挑眉道,“可是一见钟情的那种心动随着时间会消逝的吧?你现在和他相处了,还喜欢他吗?”




“嗯。。” 萧景琰捧着自己的茶杯垂下眼眸,“还是喜欢。”




“喜欢他什么?”




“他。。。” 萧景琰努力地回想着一丝丝梅长苏的好,最后才挤出来一点,“他会为我做饭。。。” 看着梅夫人执意的眼神,他想到那天在家具店的事情,“虽然平时很冷淡,但是


吵架的时候明明我也很过分,他却主动认错。” 




“还有,明明不需要,却为我预备礼物。。” 他摸着手上的金戒指,“不用我提议就主动为我提行李,我说过他戴眼镜很好看他之后就一直带着,做饭很好吃却不会照顾自己身体。。。所以我想照顾他。” 




在意识到之前,萧景琰已经脱口说出了一大串,让梅夫人不禁捂嘴笑了起来。




“那些普普通通的举动都那么喜欢啊?看来你是真的很喜欢我们家长苏。” 她的笑容和刚刚客气的微笑不一样,“我们家长苏从小到大都是个十全十美的孩子,从来不哭不闹的。所以这次他突然说要闪婚,我很惊讶,也很担心。” 




她像是放下戒备一样真诚握住了萧景琰的手,“不过我看是没什么好担心的了,你父母和我丈夫也是世交,算是一种缘分吧?” 她轻叹,“长苏这两年因为写作上遇到瓶颈,虽然嘴巴上不说但是我看得出来他很低落。”




萧景琰鼓起了他的那双鹿眼,“他。。遇到写作瓶颈了?”




“是啊。” 梅夫人叹气,“他的第一部作品的人气已经让他很大的压力了,然后他再用了一年写了第二部作品。 那本书发行以后也大受好评,让他压力更大了,觉得自己无法再超越那两部作品。 所以他才想要回国取灵感,想不到遇到了你,希望爱情的力量会让他重新执笔吧。”




萧景琰心里突然有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想法,让他不禁心跳加速。




不会。。。不会吧?




“请问,长苏他出书是用本名吗?” 他有点颤抖着问道。




“啊?你不知道吗?也是,可能因为这件事他不想让你担心,他用的是笔名,叫——”




“妈!” 梅长苏突然推门而进,像是刚刚做完剧烈运动一样喘着气,眼镜镜片起了雾气,平常一丝不苟的发型也凌乱了起来,看上狼狈的很。“你怎么突然就飞过来了?”




他急忙地走到母亲面前,看到萧景琰呆滞的表情还以为出了什么状况,“你,没吓到景琰吧?”




“啊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说话,谈恋爱就不要母亲了!” 她嘴巴上虽然这样说着,但是表情还是愉悦的。“我儿子订婚了,我当然要来见见人嘛。”




她突然向前拥抱住儿子,在他耳边落下一句,“这个。。我看就很好。” 




萧景琰不知道梅夫人说些什么,只是看到梅长苏一脸不知所措的,便开口安抚他,“伯母只是和我聊聊天,你别紧张。” 




“我——我只是怕他吓跑你。” 梅长苏把一个谈恋爱中的白痴的角色演的淋漓尽致,萧景琰也不甘示弱,主动牵起他的手。




“怎么会,我很喜欢伯母。” 他用了从小向长辈讨红包时的笑容对着梅夫人笑一笑。




“哎呀,我也很喜欢景琰!” 后者显然很受落地爱心眼捧着脸说,


萧景琰本来以为梅长苏的家人一定比自己家人靠谱的多,殊不知他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




梅夫人满意地拍了拍儿子的肩膀,“很好很好,那你们就尽快结婚吧,我儿子就交给你了景琰!”






11.




“我们真的要。。结婚?” 晚上好不容易送走了梅夫人,萧景琰又有另外一个烦恼了。




“怎么,后悔了吗?”




萧景琰摇摇头,不是这个问题,在结婚之前,他还有更严重的问题要问梅长苏。




“喂,我问你。。” 他突然严肃了起来,“你的笔名是什么?”




梅长苏惊讶地看着他,“怎么突然问这个?”




“作为你的未婚夫,我很应该知道吧?”




梅长苏耸肩,“也不一定吧?我身边的人也很少知道,毕竟我只是个默默无名的小作家。




”你说谎。” 萧景琰一针见血,梅长苏一定说谎。 他应该早就看出来的,梅长苏那天叫醒他身后的复杂表情,家具店里面的反常反应。。。




还有,刚刚在梅长苏回家的那瞬间的同时,梅夫人嘴里说出的那个名字。




”你是林殊。”






12.






梅长苏叹了一口气,“是又怎样?”




“是又怎样?!” 对于多年来的偶像现在站在自己面前,前一个瞬间的印象还是性格恶劣的未婚夫的这个信息,萧景琰明显激动得不行。




”失望吗?你该都听说了吧,我已经写不出什么好东西了。” 他回国那么久,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一样是自己满意的,和和编辑开了几次会,最后一次的决定是如果今年内都没有新书发行,他只好被放弃。




也是,不管哪个行业,没有能力的人只会被淘汰。




“怎么可能!” 萧景琰听到偶像自暴自弃的话气得拍桌子,“你能写出那么好的作品。。你一定可以——”




“我不能!” 梅长苏大吼,让萧景琰震住了,梅长苏像是没有力气了一样,瘫坐在椅子上,垂下眼帘,“我就是写不出来。”




“你可以的。” 萧景琰坚定地说,“你回国不就是为了寻找灵感吗?”




他蹲了在梅长苏的面前,往上看着他的眼睛,“谈恋爱的话,会有灵感吗? 那我们谈恋爱吧。”




梅长苏想是听到一个冷笑话一样,无奈地苦笑,“没有爱情的恋情,只会让人更消沉。”




“如果需要我喜欢上你的话,我也可以。” 萧景琰重复着梅长苏对自己说过的话站了起来,双手撑在梅长苏双肩上把他压到椅背上,“我喜欢你。”




然后便在梅长苏嘴唇上落下一个吻。






13.






然而,两人都说了大话。




因为谈恋爱到底是怎样的,情侣该做什么,他们完全一点头绪都没有!!




做了二十多年的模范生后直接毕业晋升到工作狂的两人,恋爱经验:零。




“那,就出去约会吧?”




“去哪里?”




“看电影?” 梅长苏提议,“最近上映了一部戏好像不错。”




所以两人便去看了电影,出来的时候萧景琰一脸失望,“剧情实在太不合理了吧?简直比”隐世上海” 差太多了。”




梅长苏这样直勾勾被夸奖,有点不好意思地清了清嗓子,“也还好啦,特效做的不错。”




“是吗?那有没有让你有一些灵感?” 萧景琰一脸期待地问道,见梅长苏说不出话,也只是失望了一下,然后提起精神来,“那接下来呢?”




“约会的话通常是吃饭吧。。” 




所以两人便到了一家电影院旁的西餐厅,萧景琰咬了一口牛排便嫌弃地皱眉,梅长苏前天随便给自己剪的那一块好吃多了! 




“不合胃口?” 梅长苏看到他的反应挑了挑眉。




“嗯。。” 萧景琰突然想到了什么一样,切下来一块牛排递到梅长苏嘴巴,“你尝尝!”




梅长苏伸手想要接过叉子,怎么知道萧景琰却不满地皱起眉头,“我在喂你啊,我们在交往吧?”




想到这和两个礼拜前的差别,梅长苏苦笑了起来,伸手抓住萧景琰拿着叉子的手把牛肉喂到自己嘴巴里。




“我觉得挺好吃的啊。” 把牛肉吞下去后,这是他的结论。




“那我和你换吧!” 萧景琰笑着把两人的盘子换了过来。




梅长苏点的是海鲜,嗯,也很一般。




梅长苏看着对面明明嫌弃着却还是一样吃的虔诚的萧景琰,心里突然一阵苦涩。




“我说。。。如果我不是林殊,你大概还是很讨厌我吧。”




“我不讨厌你啊。” 萧景琰吃着虾子理所当然地说。




”但不会喜欢我吧?你现在想要试着喜欢我就是想要帮偶像的心情。“ 梅长苏觉得奇怪,明明刚刚还算好吃的牛排,怎么嚼着嚼着就变苦了。




”嗯。。如果你不是林殊的话,大概不会吧? 但是你确实就是林殊,” 他用那双闪烁的鹿眼看着梅长苏笑道,“所以没有什么好纠结的。”






14.




搬进梅长苏家里的第三个月,萧景琰突然发现自己很不对劲。




像是白天在办公司工作的时候会突然想到梅长苏,想知道他在干嘛。 发一条讯息过去以后便一直坐立不安地,心里七上八下的,直到有回复才能定下心来。




像是那天早晨梅长苏和平常一样自然地坐在自己身旁看报纸时,他突然心跳加速地觉得要窒息了。




像是手指无意间擦过梅长苏的肩膀,他也觉得手指像碰到火一样发烫。




他把以上的症状说给面前一副嬉皮笑脸的医生听,“蔺医生,你觉得这些症状代表什么?” 他认真的皱着眉头,“我虽然工作拼命了一点,可是生活习惯一向还是很好的。”




那个叫蔺晨的医生笑了笑,“所以说,这些症状发生的时候都是因为那个叫梅长苏的?”




“哦,对啊。” 萧景琰耿直地点头。




“他是你的谁?”




“未婚夫。” 萧景琰眨了眨眼睛。




“嗯。。。” 蔺晨了解地点了点头,然后伸出手,按下桌上的内部电话,“宫护士,叫警卫,把这个秀恩爱的丢出去!!”




萧景琰再次一脸懵逼。




自己。。喜欢梅长苏!?






15.




有了这个认知之后,萧景琰越发不自在了起来,梅长苏在他的一米以内他都会紧张得避开他。




“你最近怎么啦?” 梅长苏某天晚上皱着眉头不满地说,“被别人看到可是一目了然我们在假装啊。”




听到“假装”,还有记得那时候两人都同意的规定:“绝对不能爱上对方。”,萧景琰的心沉了下去。




”那个,我觉得我们还是终止合作吧。” 萧景琰在吃隔天早饭的时候突然提出,“我已经收拾好行李,今天之内会搬出去的。”




梅长苏停顿了拿着刀叉的双手,吃惊地看着他,“你是想激发我写个狗血分手剧的灵感吗?”




萧景琰苦笑摇头,“这不是什么激发灵感的套路了,我是认真的。”




梅长苏突然严肃了起来,放下了刀叉,“你知道我们现在突然跟父母宣布分手有什么后果吗?他们都已经在帮我们择吉日了。”




萧景琰点点头,“可是我还是不能这样下去。。。”




“为什么?” 梅长苏嘴巴里又渗出一阵苦涩,“你。。是不是喜欢上谁了?”




萧景琰先是撑大了眼睛看着他,然后才失落般再次低下眼眸,“嗯。。。。”




“好吧。” 梅长苏点了点头,“我祝你幸福。”






16.






果然,‘分手’的消息传回家里,萧景琰立刻被母亲逼去连环相亲,而且对象都是男的。




有的温文儒雅,却不及梅长苏那种全身不由自主所散发出来的书卷味。




有的自大狂妄,却不及梅长苏随口一句就能让他上火的毒舌评论。




有的温柔体贴,却不及梅长苏早上做好早饭放到他面前是的那个表情。




有一次萧景琰和相亲对象约在一家酒店的咖啡厅,殊不知一坐下便看到梅长苏进来了,身旁还有一个看上去美丽又能干的职业女性,两人亲昵的很。




他下意识地想躲起来,可是梅长苏的目光已经落在他的身上,然后就像看到陌生人一样冷漠地转开。




活了三十年,萧景琰在那一刻才懂得为什么偶像剧的女主角失恋的时候都要哭的呼天抢地的,因为真的很痛。




也是,那是自己一开始提议的条件,断的干干净净。




他们该退回陌生人的位置,在街上见面也不用客气地打招呼。






17.




也许每个人失恋都有不一样自我疗伤的方法,萧景琰选择向在那些学习与梅长苏怎么‘谈恋爱时看的恋爱小说取经。




失恋三宝,一:剪短头发,二:投身工作,三:散心旅游。





一对他来说也是刚好需要的,他想起之前梅长苏摸着自己的头毛打趣说他该剪头发了,然后塞给自己一张理发店的卡。




反正有打折卡,不用白不用,萧景琰这样说服自己,可是到了那里被领到椅子上时,他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期待下一秒梅长苏会走过那扇玻璃门。




可是经验说明了,想象和现实有距离的,他没有偶遇梅长苏,只是结帐的时候他拿出那张卡和信用卡想要付钱时,服务员却一脸笑意地告知他那时储值卡,不用付钱。




他心里想到梅长苏把卡塞给自己的时候,不禁又难过了起来。




一号宣布无效。




投身工作对他来说已经是日以为常的东西,只是越是努力工作,晚上回到空无一人的公寓便越是想起之前就算工作多晚回到家里,梅长苏都会从书房出来问他吃饭了没。




日复日,他有天回家看到电子时钟上的日期,才发现和梅长苏‘分手’已经快半年了。




看着空洞的客厅还有冰箱的急冻水饺,萧景琰宣判二号也无效。




那么就只剩下旅游散心了。




他在助理列战英惊恐的眼神下向董事会宣布要把那么多年累积下来的年假都放了,可是回到家里对着电脑订机票的时候却不知道想要去哪里。




这个世界这么大,可是哪里都没有梅长苏。




最后萧景琰决定去英国,毕竟那里曾经有过梅长苏。






18.




下了飞机,走过了市内上演一下‘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的戏码,忆起以前梅长苏偶尔会说起在英国时候的生活,萧景琰心里只觉得越来越纳闷。




“景琰?” 




突然被人叫自己的中文名字,萧景琰吃惊地被拉回现实才发现面前站着的是穿着一样高贵的梅夫人。




“伯母。。” 他突然想起那天咖啡店里梅长苏冷漠的眼神,低头改了口,“梅夫人。。”




“哎呀,怎么那么见外?你怎么会在伦敦?”




“我出差。” 萧景琰撒谎说道,“很快就要回国了。”




“是啊?真可惜呢。。” 梅夫人捧着脸叹息道,“我还以为你是来找长苏的。”




“长苏?” 萧景琰的眼睛惊讶地亮了起来,“他。。”




“他在英国啊,你不知道吗?整天窝在房间里呢。。” 梅夫人突然感叹了起来,“原来你们真的分手了,唉。”




“抱歉,伯母。。。“ 萧景琰还记得那时候妇人信任地对他说要把儿子交给他。




”爱情这种东西,也不能强求,我懂得。“ 夫人拍了拍他的肩膀,”但是再见也是朋友吧?难得我们这么有缘这样也能碰面,今晚就来我家里做客吧!“




梅夫人看起来就是一个弱不禁风的中年女人,殊不知力气那么大,直接不理萧景琰的拒绝把他拖到车上,“哎呀,景琰你别那么客气嘛。”




萧景琰看着女人的笑容,确认了当时第一次见面时心里那种恐惧是正确的。






19.




“这里就阿姨您家啊。。?” 萧景琰踏出车门,抬头看着眼前这栋红转头两楼洋房。




“是啊,从长苏出生以来就住在这里哦~“ 梅夫人哼着小调推开白色短闸门,”请进请进。“




萧景琰缓缓地跟着妇人,走过时伸手摸了摸那道闸门,这是梅长苏长大的地方。。。




”景琰?” 一把声音让他停住了。




这半年里,这把声音不停地在他脑海,在他梦里响起,萧景琰有一刻突然怀疑,会不会现在自己在做梦?




梅长苏坐在洋房前的花园树下,看到他的时候惊讶得站了起身,肩膀上披着的一件休闲居家毛衣滑落到草坪上,就如第一天见面那样,头发一丝不苟,眼镜片后那双细长的桃花眼睁大着看他。




萧景琰突然有股想哭的冲动。




”。。嗨。“ 他尴尬地抬手,”好久不见。“






20.






梅长苏的父亲梅石楠看到他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和他寒暄了几句他父母亲的状况,然后一顿无比安静的晚饭后,梅夫人下令让梅长苏送他回去。




“不用了伯母,我打车回去就可以了。” 他看着梅长苏目无表情的脸拒绝道。




“这怎么行,” 说话的是梅父,“你来咱们家做客人,怎样也没有让你打车回去的道理,长苏送你吧。”




梅长苏听父亲都这样说了,也只能点头答应。




“可以,你住哪里?”




萧景琰看着地上,报出酒店的名字。




”哎呀,那不是和桥塔很近吗?景琰还没看过伦敦的夜景吧?长苏你就顺道载他去看看吧。”




母亲那小心思梅长苏是看出来了,也不能拒绝,只能按下心里的一阵苦涩点头,“那走吧。”




萧景琰乖巧地跟在他身后上了车,梅长苏什么都不说,只是安静地开车。




想起对上一次这个人一声不吭地载着自己时,是搬去和他同居的那一晚,萧景琰不禁觉得心里一阵闷痛。




“你还是直接载我回酒店吧。” 萧景琰不敢看梅长苏的脸,扭头看着窗外。“我不会打你小报告的。”




“既然都来了,看看也好。” 梅长苏说,萧景琰从他的声音里听不出一丝情绪,只好点点头,反正他都坐在车上了,难道开门跳车吗?






21.






“很美。” 萧景琰看着夜空中闪闪发亮的大桥感叹,“不愧是伦敦大桥。”




梅长苏双手交叉冷哼一声,“这不是伦敦大桥,这叫伦敦桥塔,你是没有常识吗?”




“哦,哦。。。” 萧景琰闷闷不乐地低头提着脚边的小石,“好了,那看也看完了,你可以不用送我,我打车回去就好了。”




“这么讨厌我?连一秒都不肯多呆下去?” 梅长苏自嘲地笑了笑,“对了,还没恭喜你,能和喜欢的人修成正果。 他人看起来很老实,应该会对你很好。。”




喜欢的人?老实?对我很好? 




萧景琰一头问号。




”你不用装了,那天在酒店的咖啡店我看到你了。” 梅长苏转过身背对着他看着大桥。


 


“啊?那个是母亲安排的相亲对象。” 萧景琰怎么努力想都想不到那天的那个人长什么样子,他只记得梅长苏冷漠的眼光和身旁的女士,又不禁纳闷了起来。




“也恭喜你哦,那位女士看起来很漂亮,应该也很能干吧?”




“蛤~~~?” 梅长苏转过头来一脸‘你是白痴吗?’地看着他,让他瞬间心里来了气,“你——”




“那是我的编辑哦,顺带一提,状态已婚。” 梅长苏打断了她,“先别说我,你不是说你有喜欢的人吗?怎么还要去相亲?”




“因为我喜欢的人是你啊。” 萧景琰回答得坦坦荡荡。




这个直球丢得太突然,梅长苏措手不及地没接住,直接让他砸在脸上。




“你说什么?” 他难以置信地轻呼。




“我喜欢上你了,不过规定禁止任何一方喜欢上对方,所以我就——唔——”




剧情发展到这里,或许这时候梅长苏是把萧景琰拉到怀里,劈头就是一阵热吻对不对?




错——




梅长苏气得用手掌捂住萧景琰的嘴巴,黑着脸把他整个人扛了起来,“我今天不把你丢到水里溺死我不姓梅!”




“呜呜呜!” 萧景琰在他怀里挣扎了一轮,最后梅长苏才把他摔到地上。




“梅长苏你疯啦!?” 他的浓眉间一阵怨气地瞪着同样一脸怒火冲冲低头看着他的梅长苏。




“你知不知道这半年里我因为你意志消沉,拿起笔的时候想的就是你,写什么都是你,你——你居然现在说你分手是因为喜欢我!??”




“我——” 萧景琰想到这半年里来的委屈也爆发了出来,“我也一样,想到你就像呼吸不过来一样,工作也想起你,回家也想起你,就连旅行也想着你不由自主的就来英国了!”




听到他的话后梅长苏冷下了脸,低声道出一句,”你起来。”




萧景琰还在生气,也黑着脸别过头来不看他。




“你起来。” 梅长苏再说了一遍,然后抓住他的手把他拉了起来。




“你不起来,我怎么吻你?”




他把一脸呆滞的萧景琰拉到怀里,然后捧着他的的脸,就像那时候两人初次见面时在萧家花园老树下那样,吻上了他的嘴唇。




就这样,一个月后两人再次手牵手出现在萧家,这一次是萧景琰举起两人紧扣的双手对着一脸‘你TMD在耍我吧’的家人笑说道:“有点突然,但是我们结婚了。”






22.




几年后,两人窝在家里的沙发,萧景琰抱着梅长苏最新推出的新书细细看着,梅长苏抱着萧景琰细细把玩他的头发,”其实我没有说谎,我那时候见到你的时候,就想和你结婚,你不知道走那一圈花园的二十多分钟里,我心里是多么纠结的。“




萧景琰听了以后只是笑着放下书本,然后捧着丈夫的脸在他脸颊上印下一个吻便抽离了,梅长苏不乐意了,“这时候景琰你也该要说你也是对我一见钟情啊!”




萧景琰单手托着下巴看着自己的丈夫摇头,“你那么好,我不需要对你一见钟情。”




就算不是一见钟情,我认识了你的全部以后,还是依然爱上了你。






(完)




大逃猜第二季文章发布完毕!


竞猜通道


 

评论

热度(355)